INFORMATION CENTER

资讯中心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现代灯具中的设计元素

发布时间:2016-09-29       本文关键词: 现代 设计 灯具

   现代灯具区别与以往的灯具,摒弃了一盏明灯照全屋的单一需求——现代灯具,更多的为了融合室内其他的装饰物,用起独特的造型,质感,光暖的组合排列,以装饰空间为主要核心,为整个空间营造出不用的家居体验。

现代灯具的设计元素

  所以,被第一个重视到的设计便是那曾经唯一的需求——光源。

  在这一设计上,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点。首先是空阔对外的空间,比如客厅,餐厅,门厅等。这是家人聚会会客的重要空间,所以光源色多为开阔明朗的冷色调。从这一色调的功能上来说,明亮的光源在娱乐享受之余,不会让眼睛感受到疲惫,也更有助于烘托出相处的相得益彰的气氛。再者还会提到一个明亮的区域,那就是书房,茶室等一类功能性私人区域。有别于会客区域,这里的灯光在明亮同时更要保证一个照明的质量,更要体现出一个宁静,思考的环境。对比客厅来说,明亮也许是在一个灯具上加上多个光源,而在这样的一个区域,却更注重在只用一个光源确能保证它的照明的通透感,给人以干净整洁。接着说到的是一个活泼的区域,儿童房。这是个特别的区域,经常看到许多家庭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康欢乐的玩耍空间,放弃整个空间的风格规划,全心满足孩子的要求。所以儿童房里的灯具是多彩多样的,不在局限光源的数量,也不再要求光源的冷暖,完全搭配着孩子的天性,看似最不按常规的灯具反而可以收获到很好的效果。最后被划分的一个区域是卧室的照明。这是一个休息的场所,绝对性的私密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更希望能够放松心灵,减缓压力,让一天的疲惫都从肩上卸下,好好享受这一美好时光。在这里,昏暗,柔和的暖色调成了不二之选,暖暖的灯光让一切看一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

  前面提到的是以前人们对灯具的唯一需求,在当今社会中,单一的光源要求已经早就无法满足挑剔的大众,室内整体风格的协调一致,灯具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整体设计中,我们在除去光源外从以下几个点入手:

  1、现代灯具的整体舒适性。其实这是在前文中提到的光源和其舒适性是密不可分的。当然这里的舒适指两方面,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生理上,我们从视觉的角度出发。理论上来说,人类获取信息通过五感来获取,但据科学家分析,视觉信息是人类分析整体事物的80%的参照物。出于光与视觉的复杂性,在设计灯具除了刚才提到的适应空间,我们还要考虑到针对不同的对象来做到因人而异。例如年轻人的眼睛透光率强,调节功能强,但是年纪大的人因为视力的下降,眼睛的玻璃体慢慢浑浊,眼部肌肉的松弛,调节的能力也日益减退。因此,年纪大人所处的空间更需要充足的光照环境。并且也有权威调查表明,视觉的不适应轻则只是导致视力的下降,重则会出现食欲不振,神经失调等严重后果。所以,现在灯具的优先设计元素便是在生理上满足人们所需的舒适性。在心理的舒适性在前文已经就光源问题讨论过了,也重点分析过了,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当然,心理的舒适性也是设计师们所要重点设计的部分。

  2、现在灯具的造型艺术性。说到设计,不得不提的就是每个设计都要包含的两个概念,功能性和形式性。功能是设计对象的内在物质系统组合,具有相应的实用价值,二形式是设计对象外在的空间形态和表现形式,具有想用的审美价值。如果说功能是设计的目的,那么形式则是功能的表象,相辅相成,第一点中是设计的目的,艺术性便是形式。现代灯具的设计需要满足人们对灯具艺术性的蛇莓需求。但是关于“美”,是一个无法用一个准确的概念来解释的一个词语。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文化地域差异,不同的时代背景对于美都有着不同的审美认知。但是凡是不是绝对都是相对的,审美领域依然存在着一些普遍性必然性和永恒性。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虽没有一种占据绝对地位的审美标准,但是现代社会所推崇的绿色,生态,环保等价值的取向也反应出了当下社会的一个审美特征——以人为本。在加上科技的发展,高科技低碳环保成了现代灯具在艺术性的设计元素之首。在许多展览会上,设计师纷纷拿出用绿色环保材料制作的灯具,同时加入些许创意,在社会上都得到了一致好评。

  说完同性,我们来说说个体之间的差异中是否可以找到一些通性,其实这要从人类的心理上来说。比如说好奇心是人类具有的普遍的心理状态。也正是因为人们又好奇心,才让人类在各个领域有着这样长足的进步,人类生来对新奇的事物都抱有着独特的兴趣,从而让这些新奇的事物变成了流行。追随流行的脚步是一个设计人员开始要学会的,而当你成为了真正可以独当一面的设计师时,要学会开始引领流行。所谓的流行的事物就是人们对新奇之物的一种普遍认同现象,而所谓的艺术上的创新则是对人们流行审美的习惯的否定,这时的设计师又需要如此往复,设计出更加别具心裁的作品。比较出名的应该是当年的牛奶杯灯具设计。牛奶杯不仅仅给人以温暖的感受,这款灯具在开关的设计在当时可谓是创新无限。本口朝上,电源开启,杯口朝下是电源关闭,就是这一简单的设计,成为了当时各大礼品店的热卖爆款。

  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代灯具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对现代灯具认识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从原来的对灯具单一的实用性的强调,改变成对其外形,结构,色彩等,绿色环保也成为了一种消费观念。 不久的将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将会获得极大的满足,这就要求人们在精神生活上需要获得同样的高度。本篇论文主要是浅析了现代灯具设计中的一小部分相关内容,从各方面论证了设计元素,理念在现代灯具设计中的重要性。而现代灯具设计中其他元素的应用可探索部分远不止这些,也值得我们不断的尝试并创新。


版权所有   四川华月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蜀ICP备16025331号-1    由四川创企科技提供网站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