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CENTER

资讯中心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LED灯具结构及外观设计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23-02-03       本文关键词: 结构 LED 设计 灯具

LED路灯的应用受到众多企业的关注与青睐,但在总体设计,照明创意、造型设计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给客户的使用与选购造成了不小的困惑。本文论述了LED灯具结构与外观设计存在的三点问题并给出了相应解决方案,现阶段市面上单一的“裸体”路灯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第一,工件表面处理(含电源),无法经受长期恶劣环境的侵蚀。所谓的“裸体”路灯一般是散热片直接曝露在外面的路灯。有一些厂商认为这样更利于散热,但这样的前提是灯具必须安装在一个相对干净、不受外界极端条件影响的环境中,而在实际应用中灯具都是直接安装在室外,很有可能遭遇酸雨、风沙、暴雪、暴晒等各种恶劣环境。

第二,矩形状外观设计不符合防风阻的要求。这里说的矩形状指的是灯具呈近四方体形状,每一个面都呈大范围的平面结构。这种平面结构承受力较好,当风力从某一个平面垂直吹来时其平面结构不能将风力完全分化,从而给灯杆及灯具连接结构造成压力。这种压力在正常情况下表现不明显,但是当灯具灯杆经过一段时间的老化和腐蚀之后,倘若在沿海城市碰上台风,可能会有灯杆偏斜或者折弯或者灯具掉落的危险。

第三,热岛效应致LED路灯故障率较高。热岛效应主要指城市气温较四周郊区为高,如同一个温暖的岛屿分布于农村较凉的“海洋”之中,这种现象成为热岛效应。实际上在比较大的LED路灯散热器上也存在这种现象,特别是单纯依靠自然对流的时候。LED灯具的散热过程最主要的还是靠散热器与空气的对流换热,在排除外界风力影响下主要依靠自然对流。自然对流是靠和散热器接触的冷空气被散热器加热后自然上升,旁边的冷空气继续补充进来,通过这种不断循环把热量带走。如果散热器过大的话其中间部分的热空气上升后旁边没有足够的冷空气可以补充(旁边也有光源在发热,空气也相对比较热),这种就会造成中间部分散热效率下降,整体温度升高,形成热岛效应。热岛效应的LED比周围的LED老化更快,故障率也更高。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本文探讨了一些解决方案。可以给灯具加上一个流线型的顶盖,流线型的顶盖最好避免大面积的平面,且最好是中间高,周边低。当然外盖上要有设计合理的散热口和导流面。这样有4点好处:第一,外盖可以减轻暴晒的紫外线对然热器表面保护层的破坏:第二流线型的形状利于雨水停留积聚,能大部分的水直接导向地面,减少酸碱物质对灯具的腐蚀;第三,流线型面能大幅减少积聚在上面的沙尘和雪,利于然热也减少灯杆和灯具压力;第四,流线型面能将风力分化成多个方向的能力减少灯杆和灯具压力。对第三个问题有建议将灯具“化整为零”,放弃整体形式设计,改为模块化设计。

此外,作为灯具产品设计师,除精通照明基本常识外,也应不断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深入生活,懂得发现,感受生活的美,把情感融入作品设计中,这样才能实现有生命力,有思想的灯具设计。

版权所有   四川华月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蜀ICP备16025331号-1    由四川创企科技提供网站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