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CENTER

资讯中心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成都灯具设计研究:舞台灯光设计

发布时间:2023-05-18       本文关键词: 灯光 舞台 设计


人类的祖先在刀耕火种时期生存在洞穴中,白天凭借太阳,晚上凭借月亮和火光闻歌起舞,欢庆胜利,是人类最原始的舞台照明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舞台照明从火光、烛光、油灯、汽灯,发展到先进的电光源,灯光设备不断更新,照明技术日趋科学,舞台灯光艺术丰富多彩。当今主宰舞台灯光照明的主人是灯光设计师,他们在控制室通过调光系统,指挥控制着整个舞台的灯光照明,灯光时明时暗,时强时弱,时冷时暖,光色似水乳交融变幻无穷,创造了热烈欢快、光辉灿烂、富丽堂皇、高贵典雅、甜美温馨、悲惨寂寞、神秘科幻、浪漫刺激等各种时空效应和情调气氛。由于舞台灯光具有强烈的气氛烘托场景渲染的艺术感染力,因此它与舞台布景音响一样已经成为戏剧、电影、舞蹈、音乐、时装表演等表演艺术的舞台环境艺术不可分割的部分。

舞台灯光设计必须掌握光的加法混合原理。灯光设计师巧妙地运用红、绿、蓝、白等色光,通过光线强弱和混合光量的比例变化,便可创造出各种理想的色光。舞台灯光的灯具除普通照明灯具以外,专门设计的特种灯具有适用于舞台表演的追光灯、回光灯、天幕泛光灯、旋转灯、光束灯、流星灯等,每一种灯可营造不同艺术气氛。

激光是现代舞台灯光的新光源。所谓激光是通过激光器发射的光束,一束激光是由若干种波长的光组成的平行光,它通常具有比普通光源发出的光束亮度大得多的功率,因此激光在舞台灯光艺术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如现代大型歌舞厅或强烈流动的激光束交相辉映,闪闪烁烁,震撼人心的摇滚音乐和现代舞姿,令如醉如痴的歌星、舞星和歌舞迷们沉浸于一片音乐海洋和狂热的艺术气氛之中。光色和音乐的协调配合获得了声、光、色前所未有的综合艺术效果。

版权所有   四川华月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蜀ICP备16025331号-1    由四川创企科技提供网站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