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CENTER

资讯中心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灯具的分类

发布时间:2022-12-09       本文关键词: 分类 灯具

按空间场景分类,可分为室内灯具和室外灯具。室内灯具包含台灯、壁灯、吸顶灯、室内装饰灯、灯管、灯泡、落地灯、吊灯等;室外灯具包含景观灯、道路灯、草坪灯、高杆灯、庭院灯、地埋灯、护栏灯、探照灯、广场灯、交通灯、隧道灯等。

按光通在空间上的分配特性分类,可分为真接型:90%以上的光通量向下直接照射,效率高,但灯具上半部几乎没有光通量,方向性强导致阴影较浓。按配光曲线分为五种:广照型、均匀照型、配照型、深照型、特深照型。半直接型:这类灯具大部分光通量(60%-90%)射向下半球空间,少部分射向上方,射向上方的分量将减少照明环境所产生的阴影的硬度并改善其各表面的亮度比。漫射型(包括水平方向光线很少的直接-间接型):灯具向上向下的光通量几乎相同(各占 40%-60%)。 最常见的是乳白玻璃球形灯罩,其他各种形状漫射透光的封闭灯罩也有类似的配光。这种灯具将光线均匀地投向四面八方,因此光通利用率较低。半间接型:灯具向下光通占10%-40%,它的向下分量往往只用来产生与天棚相称的亮度,此分量过多或分配不适当也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眩光等一些缺陷。上面敞口的半透明罩属于这一类。它们主要作为建筑装饰照明,由于大部分光线投向顶棚和上部墙面,增加了室内的间接光,光线更为柔和宜人。间接型:灯具的小部分光通(10%以下)向下。设计得好时,全部天棚成为一个照明光源,达到柔和无阴影的照明效果,由于灯具向下光通很少,只要布置合理,直接眩光与反射眩光都很小。此类灯具的光通利用率比前面四种都低。

按灯具的结构分类,可分为开启型:光源与外界空间直接相通,没有包合物。闭合型:具有闭合的透光罩,但灯罩内外可以自然通气。封闭型:透光罩接合处加以一般封闭,但灯罩内外可以有限通气。密闭型:透光罩接合处严密封闭,但灯罩内外空气严密隔绝。如防水防尘灯具。防爆型:透光罩及接合处加高强度支撑物,可承受要求的压力。隔爆型:在灯具内部发生爆炸时,经过一定间隙的防爆面后,不会引起灯具外部爆炸。安全型:在正常工作时不产生火花、电弧,或在危险温度的部件上采用安全措施,提高安全系数。防震型:可装在振动的设施上。

版权所有   四川华月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蜀ICP备16025331号-1    由四川创企科技提供网站建设服务